top of page

​瓦薩里塗裝工程

Eco & Deco paint service 

.

礦物塗料?灰泥?生態塗料?石灰質塗料?limestone? stucco? marmorino ?….

 

以上其實都是在說以”石灰質”這種基礎礦物,調配出的裝飾塗料,用在保護或修復建築,調節濕氣,延長建築物壽命,替建築物增加色彩的礦物型塗料。不同於近代因為石油工業發展,製造出來的樹酯型塗料。

石灰是最早也是最原生態的材料,應用廣泛,不只使用在建築上,也應用在農業畜牧業……早在人類文明有文字記載前,這些原始材就被利用來以”壁畫”型式與其他部落溝通的材料。灰泥塗料這幾年來也漸被視為藝術塗料的一種

 

石灰 : limestone

石灰是我們日常生活或者是工業用途中重要的物質,而生石灰危險性高,一般被利用的機會比較小,生石灰碰到水後會有化學反應,產生大量熱能,有灼傷風險,因此需要將生石灰制成熟石灰。

 

所以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之分,

生石灰(CaO)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的過程,稱為石灰的熟化或消化。反應生成的產物氫氧化鈣Ca(OH)₂稱為熟石灰或消石灰。所以塗料裡若有”氫氧化鈣 Ca (OH)2,就可被視為礦物塗料。

 

生石灰熟化後形成的石灰漿中,石灰粒子顆粒極細(粒徑約為1μm),比表面積很大(達10~30 m2/g),其表面吸附一層較厚的水膜,可吸附大量的水,因而有較強保持水分的能力,即保水性好。將它加入水泥砂漿中,配成混合砂漿,可顯著提高砂漿的附著性。

石灰依靠乾燥結晶以及碳化作用而硬化,石灰在硬化過程中,要蒸發掉大量的水分,引起體積顯著收縮,易出現乾縮裂縫。所以,石灰不會被單獨使用,一般要加入人砂、紙筋、麻刀等材料,以減少收縮,增加抗拉強度,並能節約石灰。

 

當生石灰製成熟石灰後的作用有哪些?

 

當生石灰制熟石灰之後,我們就可以用這些物質用在各個方面,無論是用於室內裝飾的塗抹,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工藝改進,因為其穩定性比較好,而且可能存在的問題也比較明確也容易解決,不會產生一些不良的後果,

 

灰泥?

其實就是熟石灰拌水,或是加上其他介質,成為泥狀材料後,被稱為灰泥。

 

人類將灰泥作為一種建築材料的應用始於舊石器時代。在漫長的實踐應用過程中,特別是經過近代工業化的迅速發展,傳統意義上的“灰泥”材料也不同於幾千年前的粗糙原始。

如前段所說,熟石灰雖然可以被運用在建築上,但是只有單純的熟石灰有乾縮龜裂的風險,因此必須添加其他介質作為填料、或是黏著劑,以提升抗龜裂的能力。

這些添加物本身特有的物理特徵,會間接影響灰泥組份的性能特徵,如耐火、耐磨、呼吸、調濕及著色等等。

這些添加劑大致分以下幾種,

  1. 灰泥集料 :主要包括:色土、黃土、矽藻土、貝灰、糯米土……

  2. 灰泥骨料 :在灰泥組份中主要起骨架的作用。與灰泥的成膜強度、抗壓、耐磨以及膜厚、肌理質感等等,都與骨料的種類、大小及其本身特質有直接關係。灰泥骨料的種類主要包括:珍珠岩、天然砂/石礫類、河砂、珊瑚砂、貝粉、蛋白石…… 也有石英、彩釉砂、瓷玉、玻璃珠……

  3. 黏料

顧名思義就是發揮黏結功能,灰泥的黏結牢度,取決於黏結材料的選用,並直接決定了灰泥成品的綜合性能指標。傳統的黏料種類包括:海藻糊、銀杏草糊、天然樹膠、特種水泥、石膏、草本精煉樹脂……

  1. 筋料

灰泥組份當中筋料的主要作用,是起拉結和聯成作用,提高灰泥的抗拉強度,增強彈性和抗伸縮性,使灰泥飾面層不易開裂。

筋料的種類有:植物纖維、麻刀類(大麻、黃麻、草麻、亞麻)、紙筋、木質纖維、礦物纖維、合成纖維等

  1. 顏料

顏料在灰泥組份當中的作用是調色。常用作灰泥調色的顏料種類主要包括:

天然無機礦類:赫石、石黃、丹砂、紅土、白土、高嶺土等等

 

受益於生產技術的發達,材料的運用以及製程的改良,讓灰泥得以大量被應用在建築上,每個生產廠商都有自己的獨特配方,為了與市場區隔研發出不同性質的材料,搭配不同的工法,但是再多的變化,都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的健康塗料。

 

簡單歸納灰泥塗料的特點如下:

1粗糙的顆粒感讓裝飾性大大提高。

2.灰泥透氣性很好,可有效防止牆體表面結露反潮,抑制細菌的生長。

3.選擇抗拉強度高的灰泥塗料,可延長建物使用壽命。

4.灰泥材料具有良好的遮蓋力。

5.灰泥牆面還有耐擦洗,抗污性強,環保的特點等等。

缺點 :

  1. 無法DIY,必須由專業工班施作。

  2. 費用高

  3. 手作感的痕跡明顯。

  4. 完工初期需小心維護,天然礦物的特性,導致修補有色差,甚至於連施作時的氣候不同乾濕度不同,同樣的材料施做完也有些許色差,和樹酯型塗料不一樣,當您選用灰泥塗料時,請仔細斟酌以上優缺點。

galeria-exteriores-10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