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 

當所謂「歐式奢華」、「美式簡約」成為亞洲設計市場上的關鍵詞,西方對於東方美學的研究卻日益深入。除了前幾年大行其道的熱鬧花鳥裝飾,「大道至簡的侘寂風」也正逐漸成為西方人對生活的一種追求。

美國極簡主義藝術家 Carl Andre 說作品的意義不應超過一棵樹、一塊石、一座山、一片海對於人們的意義應當像自然物一樣地存在,在自然情況下自然地消逝。追尋自然與平衡是微泥磐石所遵循的侘寂美學。在大面積水泥肌理下,瞬間吐露出強烈的侘寂美學風格,但在陽光、花藝、燭臺和色彩強烈的藝術品陪伴下,具有了很多情緒和溫度。打造出了生活簡約,嚮往寧靜和自然的生活態度。

Mar Plus ask 0.jpg
640.webp

​圖片:Mar Plus ask

在粗糙、“不經加工”質感的建築立面中,起居的核心空間依舊需要被打造得舒適無比。室內設計中常利用不同材料的極致對比來擴大、凸顯材料分別具有的特性。那麼傢俱一定是極簡、當代的,但絕不是緊繃、過強精英和都市感的。

Microcement Australia 3.1 with u6d6eu6c3

整個空間一氣呵成,體現了此材料的延展性。不大的空間,沒有明確的功能,也沒有複雜的裝飾。開放式廚房,冷感的深灰石材和金屬中用原木巧妙調和了氛圍,也是一組材質之間效果驚喜的對比。

Mar Plus ask 3.jpg


浴室作為方寸之地,在追求實用功能的同時,也可以在空間顏值上做文章。一個精緻考究的浴室,自然是功能與美感兼具的。微泥磐石在浴室裡除了防水,防滑功能,也兼具極簡風格,使得浴室的設計簡單而不失格調,省去了繁瑣的裝飾和多餘的功能,但在品質上絕不將就。

residence-vdb-govaert-and-vanhoutte-arch

侘寂風格的前身是草庵風。這種帶有深厚禪宗理念的風格提倡不完滿的美感,因為環境中大量的留白對於古代修行的僧人來說分外重要。而這種寶貴的留白到了今天,也能給身處擁擠鬧市的都市人以喘息的空間。

留白的另一大功能則意在凸顯出傢俱的重要性:僅留下空間的結構,放大傢俱在空間中的角色,使人能夠與傢俱產生更為直接、親密的互動。

Microcement Australia 7.jpg

近幾年,隨著侘寂、赤貧之美的普及,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開始了這一風格的「創新」。例如加入少量色彩提亮空間、在天花板上加入洛可可的華麗風格,讓空間視覺的重心更為突出⋯ 侘寂之美早已不限於宗教以及國別,而成為了一種世界性的美學!

f3-rural-guesthouse-vb-la-hermandad-de-v
bottom of page